Goodfornothing

Just keep writing.

我看故我在之《又是吴海英》

上半年的韩剧圈大招頻出,悬疑、历史、法律、职场,被炸得头昏脑涨的观众太需要一部浪漫爱情喜剧来抚慰一下心灵了。不管是歪打正着还是精心谋划,tvN在初夏时节奉上的这部《又是吴海英》,场景唯美,节奏适中,比加了冰的柠檬汽水还要清爽解渴受欢迎,在宣传和大牌都不足的情况下,硬生生把收视率从首播的2%刷到了大结局的10%,跻身tvN历代收视榜第四位(前三名分别是《请回答1988》、《信号》(Signal)、《请回答1994》)。

和大多数“治愈系”爱情故事一样,女主人公在伤痕累累灰头土脸的情况下遇到男主,然后抱团取暖彼此拯救——俗是俗了点,但在代理满足上,没有比丑小鸭翻身更好用的梗了。吴海英同学的出场让韩剧女主的悲惨值上升到一个的level:一开篇就被悔婚(理由竟然是令人难堪到极点的“吃相不好”)、摔断胳膊、撞伤鼻梁,连人带行李被赶出家门,在公司还得装没事,回家后醉酒发神经。据说这部剧的前期选角一波三折,很多女演员因为角色太丢人而拒绝出演,最后才轮到“没有明显优势”的徐贤真。与她以往角色的隐忍相反,这次的吴海英喜怒哀乐都摆在脸上,伤心了就哭到天昏地暗,收到小礼物又开心得满地打滚,每个瞬间的情绪都被演绎得无比饱满真实,搞得观众们一边共情一边羡慕:要是我也能像她那么任性就好了。

任性的前提就是有一对无条件包容自己的父母。女儿有对象了熬夜帮忙做便当,伤心了就陪她去KTV吼到声嘶力竭,再怎么恨铁不成钢说“他不喜欢你,你为什么要喜欢他?”最后还是禁不住女儿死缠烂打,亲自把人送上门去。白富美版吴海英最后也无奈承认:“我永远赢不过你,因为你是被爱着长大的孩子。”因为收获了很多的爱,才能毫无保留不计后果地倾注在对方身上,这对内心封闭“爱情残疾”的男主来说,不啻起死回生之良药。

韩剧这些年有把男主拉下神坛的趋势,要么有病要么带伤,职业也开始脱离传统高大上走向冷门领域。本剧男主朴道京是一位电影音效师,这个职业本来就有些神秘,工作起来简直自带圣光。阳光的声音是什么样的?一般骨折和粉碎性骨折的声音有什么区别?动不动背个长毛拖把去山上海边采音,画面太美连台词都不用说,配上音乐就是一支MV。照理说这样的优质男根本不可能看上丑小鸭,编剧自己也说了,“生活在一级水中的鱼和三级水中的鱼,是没有机会相遇的”。但是“同名同姓”和“预见未来”双梗齐下之后,阶级落差不复存在——茫茫人海中我只能看到你,只有你能和我感同身受,只有你能带我走向幸福。

但说到底,这部剧最治愈的,不是爱情,而是顺其自然的态度。丑小鸭吴海英不需要蜕变成白天鹅才获得幸福,王子朴道京也不需要沦落成青蛙才找到真爱,配角们没有为了推动情节而强行黑化,大家都在一点点成长,即使各有各的不完美,仍然真实可爱。恋爱的季节到了,送上吴海英的爱情口号与各位共勉:“以后遇到喜欢的人,要爱到被人用脚踹开为止,不要因为一句滚蛋就害怕,咬紧牙关,一点不剩全部送出去,人生至少要有一次那样的爱情。”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Goodfornoth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